温州网视

蓝图:迭代升级共享场景 打造“居民生活共同体”

  鹿城区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有哪些蓝图设想?

  鹿城区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区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徐静娴

  第一,迭代升级共享场景。在今年打造的239个创建单元基础上,持续压茬推进一批重点单元建设,特别是对有基础条件、空间资源的达标型、示范型小区进行迭代升级。聚焦“一老一幼”群体实际需求,撬动机关单位、两新组织等各类资源,持续擦亮以“邻里食堂”为代表的“邻里”系列品牌,谋划打造全市首个社区“共享社·幸福里”综合体。广泛开展小区邻里节、课外研学等文娱活动,加强邻里之间的技能共享、物资共享、活动共享等服务场景建设,密切邻里感情纽带,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打造“居民生活共同体”。

  第二,健全常态服务机制。持续做大“幸福合伙人”朋友圈,结合问题、资源、服务和项目“四张清单”,广泛开展“党建公益项目创投”,为小区服务项目提供资源支撑。引导小区党组织与共建单位、两新组织等开展“契约化”服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行关键小事“清单领办制”,统筹解决小区停车、为老服务、课后托管等民生实事,打造小区事务共办、阵地共用、多元共治、资源共享的“幸福大场景”。

  第三,提升小区自治水平。充分发挥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驾马车”的拉动效应,理顺小区治理主体间的协同关系。强化社区对业委会的指导,制定《业委会规范化管理办法》,全面推行“三审两公开一备案”“业标街管”“业财代理”等制度,进一步提升小区自治力。针对小区物业难引进、物业费难收缴的问题,以市场化方式为主渠道,探索物业老带新、好带差、连片承包等机制,稳步推进物业服务企业扩中提低,全面提升小区治理服务水平。

稿件来源:

编辑: 陈亚彰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