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温网议事厅|“农业直播”新业态如何跑出新赛道

  温州新闻网讯(记者:温婉)近年来,农业直播在各地不断兴起,不仅带动了农户增收,也打造出线上农业新生态。12月2日下午,《温网议事厅》栏目邀请温州县(市、区)优秀农业直播主播代表在线交流探讨温州“农业直播”新业态如何跑出新赛道。

  节目嘉宾:

  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陈小静

  瑞安市陶山镇甘蔗专业合作社直播间主播  池祥祥

  瑞安市瑞陶甘蔗专业合作社直播间主播 沈建君

  文成县周山畲族乡稻语小筑短视频直播团队负责人 徐林

  不同的故事  同一个致富梦

  田野里架起直播间,土特产变身“网红尖货”,农业主播通过电商直播为家乡增收上百万,给村民带来了“稳稳的幸福感”。

  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小静

  “我是村书记,就要带头去做,也是一步步慢慢学起来、做起来。农业直播热起来,是互联网给大家,特别是农村老百姓带来的福利。”2020年,陈小静开设“源头女支书陈小静”的抖音号,为家乡源头山货代言,并抓住各种机会拓宽销路。为了让更多人走上直播带货的致富路,她带领村民学习短视频、直播等,身体力行带领村民农业直播带货,为当地农产品打开网络销售新路子。

   直播观点分享

  “通过直播,让更多人知道了我的家乡美食,让藏在巷弄里的‘妈妈的味道’走向东西南北,让农户坐在家门口也能赚钱!”

  “现在我们家乡做直播带货,还有个短板,就是物流还不是很方便。”

  陶山镇甘蔗专业合作社直播间主播 池祥祥

  池祥祥的“田间直播间”,因在甘蔗田里直播为蔗农打开新销路而“火”出圈。2021年以来,直播销售量达到15万单,销售额约为450万元。

   直播观点分享

  “现在我们团队一天大概能卖出一千多箱甘蔗,往年家乡的老一辈需要到高速路口去叫卖,销量也不多,现在只要应用网络就能让甘蔗销往全国,这让我很有成就感。”

  “没有稳定的产业链供应是部分农业主播目前最大的发展瓶颈。”

  “我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到农业直播的队伍,农业直播不是一枝独秀,应该是百花齐放的。”

  瑞安市瑞陶甘蔗专业合作社直播间主播 沈建君

  同为“甘蔗主播”的沈建君2014年带着“让家乡甘蔗走进千家万户”的志向从海外回到家乡。2016年,他组建合作社,同时引进了第一台大型全自动真空包装机,让甘蔗迅速打开线下市场。2019年,随着农业直播的兴起,他和团队通过直播、短视频带货扩大销售渠道,将陶山甘蔗销往全国各地。如今其团队年销售达21万箱,带动家乡多村蔗农每亩田增收6000元。

  直播观点分享

  “我们团队把陶山甘蔗已经销往了广西、云南等盛产甘蔗的地方,希望以后能销往海外!”

  “我们希望农业主播之间能有更多机会沟通和交流,一起把农业直播做好。”

  文成县周山畲族乡稻语小筑短视频直播团队负责人 徐林

  徐林是文成县的一名90后青年创业,除了农特产品带货,他和团队也在打造民宿、书屋等,利用这些特色场景更好地销售农产品,同时通过线上引流让更多人来畲族乡旅游,带动线下产业发展。

  直播观点分享

  “来到周山畲族乡后,我发现这里老龄化程度重,而且因为没有销路,山上的农田果树都疏于维护管理。后来,我和团队为村民搭建了源头管理、网络销售的途径,让当地的农特产‘活’回来。”

  “农业主播在做直播的同时,还要学会讲故事,用短视频带货。”

  “希望有更多的政策能够吸引更多青年来到乡村创业,农村需要青年。”

  从排斥到支持  农业直播成乡村新业态

  “一开始做直播,我们邀请农户出镜,他们会非常不自然,甚至会直接拒绝。但现在,农户们都对这种新鲜方式喜闻乐见了,甚至主动要求入镜。”直播现场,主播们纷纷表示,农业直播对于如今的乡亲来说,也经历了从不理解到支持的一个过程。

  “村民有了收益后,我们的直播工作室门口经常会收到乡亲们送的菜或者特产,也不留名字,我们觉得特别感动。我想,这便是他们对“互联网?农业”的认可”,徐林说道。

  “摆在面前的问题还是有的,但政府也是非常支持,让我们更加坚定地走下去。”直播现场,主播们坦言,当前农产品选品、供应链、物流以及农业主播的专业培训等问题是摆在农业直播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他们也表示,当前各地相关部门也正在不断建设与拓展直播领域联络、服务、协调、供货的平台,为农产品电商直播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乡村干部、返乡青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为了让更多农产品通过直播出圈,为村民带来致富新思路不断努力着,奋斗着。《温网议事厅》希望搭建沟通的桥梁,让“农业直播”新业态在新赛道上越跑越好!

  识别二维码 看全程直播回放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