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年线上销售额超亿元!永嘉这个“童趣王国”用“数字直播”打开新路子

  韩埠村:“童趣王国”里的幸福事

  叉车来回穿梭运送货物,等候装货的车辆排成长队,进入桥下镇韩埠村,俨然一个充满童趣的王国,妙趣横生的淘气堡、五颜六色的海洋球……家门口摆着、堆着的,以及工厂流水线上正在赶工的,处处可见教具玩具产业在当地的红火。

  近年来,韩埠村以村庄发展为标靶、共同富裕为靶心,走出了一条以党建统领下“数字直播”撬动全方位工作的新路子,将“淘宝村”升级成“直播村”。如今,村内教玩具企业110多家,网店100多家,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百万元,带动就业300多人,每年线上销售额1亿元以上,走上了致富发展的幸福路。

  党建引领 加强基层治理

  “我们这个平台可以实现村务动态化,在平台上可实时更新工作动态,目前已发布上千条动态。”在村办公楼一楼,韩埠村党支部书记林游指着“云上韩埠”平台告诉记者,该平台以“数字党建+”、“智慧治理+”、“民主协商+”、“阳光工作+”的“4+”模式运行,推进韩埠村整体智治进程。

  记者在“云上韩埠”平台看到,该平台包含红色阵地、你说我做、工作动态、微网格、三资公开、三务公开等23个子栏目平台,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持续探索农村信息化治理新模式。“该平台功能十分齐全,比如‘你说我做’模块,许多村民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均已100%将其办理办结。”林游介绍,村民也可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了解村内的各项事情,查看村内今后的发展、项目的建设,更好凝聚起村民共识。

  韩埠村美丽村社代言人厉嘉俊说,对于老百姓来说,村内的“三务”是最关注的,以前想了解太麻烦,现在村民只要点开手机APP就能时刻了解,这样还能避免“一肩挑”后村级权力监督难题,在阳光下干事,非常好。

图片

  据了解,该村还联合5家单位党组织组成了跨区域、跨行业的党建联盟,后发展为囊括30余个党组织的“数字直播综合党委”,实现组织联动、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同提升,并在“瓯江红”韩埠村党群服务中心结合节假日、纪念日常态化举办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服务群众达3000人次。

  “我们通过5家党建联盟,充分利用他们各自的特色优势,来为村内补齐短板,比如永嘉农商行提供活动支持,凯奇集团为我们提供技术指导等。”林游说,现在综合党委的成立,搭建起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在优化服务、引才育才、平台支撑上实现新作为,也将通过线上线下持续开展各类活动,用党建引领村社发展、企业发展和产业发展,全面助力桥下教玩具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环境整治 打造宜居村庄

  在教玩具主题广场的草坪上,色彩鲜艳的教玩具设施吸引着往来人群的目光。在孩子们的眼中,这是一处玩乐天堂,而在大人眼中,这是韩埠村改善宜居环境的缩影。近年来,韩埠村打出环境整治组合拳,集中精力建设主题广场,让群众茶余饭后“有地可去”,获得了全村人民的点赞,许多整治点成了“网红点”,很多人慕名而来,纷纷拍照留念转发朋友圈。

图片

  “村民的宜居、宜行、宜玩是美丽乡村的‘标配’,没有好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再大的产业、再大的发展也是粗放的、低效的。林游告诉记者,教玩具主题广场打造,日游玩人次可达200以上,成为了韩埠的一个小地标。同时,他们还通过投入300多万资金,治理湖儿头河道,从韩埠水库引水到湖里,其中热心村民姚祥盛捐赠了喊泉设施,更是让整个湖面动静结合,湖儿头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网格员邵松蓝说,以前河道都是乱七八糟的,尤其夏天路过这条河道太臭了,蚊虫也多,现在卫生搞得整洁,整个村貌搞得挺好的。

  随着韩埠村环境改善的同时,该村向提升基础设施看齐,久拖9年之久、投资2600多万元的“断头桥”顺利闭合,215省道“两殿”拆建顺利完成,排水管线、道路交通、游步道凉亭等越发完善,并对对韩埠中路做出了“电商一条街”的远景规划,旨在以28巷为发展中轴,带动全村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韩埠中路道路,以前崎岖泥泞,已无法满足村民的日常交通出行,路旁明沟存在安全卫生隐患。经整治,水泥路用沥青重新铺设,开放式的道坦与裸露的沟渠变成了一个个的美丽庭院,空中杂乱的电缆得到整理。”林游说,同时我们将该地200多米打造成商业街。

图片

  数字赋能 激活产业发展

  在韩埠村数字直播间,这里无偿提供直播场地和服务,小微企业、个体户、村民可以使用自己的账号进行宣传和直播带货,这一模式已使企业、村民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村企村播创优,我们将村民中心三层近600平米场地打造直播基地并免费提供给村中企业,培养出18名优质草根主播,领头突破产品因疫情滞销难题。”林游说,这些直播间是为村集体搭台,百姓来唱戏,将直播基地当做一项公益事业来做。

  村民吴奔奔从事教玩具产业接20年,成为电商也已有5年,参加直播培训,让他这样的门外汉快速懂得如何巧妙亮出产品卖点。吴奔奔告诉记者,现在利用互联网销售,订单翻番,且规模还在扩大。目前,在各大平台上都有自己的店铺,年销售额从最初的百万上升到上千万元。在韩埠村,像吴奔奔这样的卖家有100多家,他们都利用网络方式,走上了属于自己的致富路。

图片

  “现在村内产业发展不断,改善了村内的就业环境,许多本地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周边村庄的人来到我们村务工,就业辐射到整个桥下镇。此外,我们推创“1+5+X”的党建联盟新模式,通过机关帮扶、金融强村、协会共助、村企共建、村村联合五种形式,保驾护航“数字直播”全产业链。”林游说,下一步,韩埠村将重点建设“电商综合基地”,目前已完成前期报批手续,并争取到省共同富裕资金200万元。同时与第三方MCN机构完成洽谈,将由专业团队入驻,拟在新媒体平台开办教玩具官方旗舰店,届时将增加就业岗位100多个,同时实现全村电商销售破亿。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