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立春吃春饼、鞭春牛 古人如何迎春?

  【解说】2月4日将迎来“立春”节气,也是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标志着万物闭藏的冬季已经过去,意味着万物复苏、新岁开启。立春岁首对于古代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那么古人如何迎春呢?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立春对于农耕社会意义很重大,“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就是说一年的收成就在于春天的种植,只有在春天积极地备耕,辛勤地劳动,才能获得一年的好的收成。然后在民间比如有报春、演春、贴春、戴春、飘春、咬春、踏春、游春、探春、躲春等习俗。“鞭春牛”相传是在周公(周朝)的时候,已经有开始塑立春牛,然后举行鞭春之礼,也叫“打春”,意思就是来鼓励农耕,发展生产。

  【解说】除此之外,专家表示,立春时节还有特殊的食俗,即吃春饼、春卷等,称之为“咬春”。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吃萝卜、韭菜、姜、葱、面饼等等,就称为“咬春”。南北方也都有,但是它又有不同。北方更侧重于吃春饼,南方主要是吃春卷。春饼是一种烫面薄饼,是用两小块水面,中间抹油,再拼成薄饼,烙熟以后揭成两张,用来卷菜吃。南方流行的吃春卷,用薄饼卷馅以后,再用油炸之后进行食用。

  【解说】立春时节气温逐渐回升,但气候变化较大,天气乍暖还寒。因此,专家建议不要过早脱掉冬装,注意保暖。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我们还是要顺应立春的气候特征,要早睡早起,舒畅身心,调达情志。气温变化大,不要急于减衣,防冻防病。立春还要多运动,多晒太阳,以延长光照时间。立春的饮食,多吃一些甘甜少酸的食物,像萝卜、菠菜、豆芽、韭菜、香菜等等蔬菜,是有利于阳气的升发和肝气的疏泄。

稿件来源:中新网

编辑: 陈亚彰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