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瓯越思享+”美学堂第三期|千年斗城的美学追求

  温州新闻网讯 (记者:温婉  摄影:陈亚彰  视频:沈睿)2月15日下午,温州市委宣传部联合市住建局、市文广旅局等部门在温州市图书馆共同举行“瓯越思享+”美学堂第三期活动。

  温州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指挥部副指挥、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叶育登老师以《城市即美学——千年斗城的美学追求》,与大家探寻城市美学的深刻含义。

  市级住建系统单位、国有企业相关负责人,主城“三区”城建口干部,以及线上预约的读者朋友一同参加了本期活动。

  美感与幸福感具有共通性

  城市是美学与文化的复合文本,是历史记忆的多棱镜。

  “幸福是包含了我们的物质需求、精神需求和社会交往需求,按美学家的说法,人是有三重生命,幸福就是基于这三重生命的满足”叶育登表示,“城市美感本就是一种主观的心理体验,美感与幸福感具有共通性”。

     探寻城市美学的意义是什么?

  “城市美学的探寻就是以美学为旨趣,打造美丽城市,助力幸福感建设!”

  活动现场,叶育登援引大量城市建筑案例,讲述了中西方美学内涵的差异,分享内容视野开阔、内涵深刻,见解独到、深入浅出,为大家品味城市建筑美学提供了新的视野角度。

   温州千年斗城的美学内涵

  温州,古称“瓯”,是一座带有传奇色彩的千年古城,被认为是中国风水最好的城市之一。温州独特的山水斗城格局更被誉为中国古代堪舆学运用的典范。

  千年斗城的美学内涵是什么?叶育登用八个字进行了概括——“象天法地、因象制器”。

  天圆地方——“龟城形态”

  法天之象——“九斗连城”

  法地之象——“二十八宿井”

  礼制之方——“东庙南市西居北埠”

  礼制之数——“三十六坊”

  包容之象——“中西合璧”

  “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水如棋局连街陌,山似屏帷绕画楼……”叶育登认为宋代诗人杨蟠的这首诗最能描绘温州城建筑构造之美。

  “郭公山位于古城西北角,海拔17.2米。相传郭璞是登此山相地而定城的,故名郭公山。此山与松台山同为‘斗底’——蓄财,故此山上有富览亭。”

  “巽山又名巽吉山,位于城南,以地处古城“巽”位得名。古人认为此山即能为温州城带来财富又能“昌科举求贤风”。因此,温州人在宋代就建造了一座整体造型如倒立着的笔,顶的造型如古代的文官帽似的巽山塔,其意为发扬文风,获取功名。清顺治十五年郑成功北伐,进抵温州城外,就曾驻营巽山塔旁。”

  在一页页精彩的图文中,千年斗城的前世今生被一一解读。

  重塑历史名城的美学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要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

  走出千年斗城的绵长记忆,如今,温州五马墨池、城西街、庆年坊、朔门、江心屿等历史文化街区在温州重塑历史名城的美学之路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温州是很有美学风范、兼容并蓄的一个斗城。建筑是一个缩小的街区,街区是一个放大了的建筑......”叶育登表示,历史街区保护建设要从追寻城市灵魂、留住历史遗存、唤醒历史记忆、融入当代生活这四大方面努力;从时空美、造型美、艺术美、生活美来打造重塑斗城肌理风貌,再现古城建筑雅韵。

  活动现场,温州市委宣传部部务成员、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陈靓秋为主讲嘉宾叶育登颁发了“美育智囊团”成员聘书。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赵乐韵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