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第三卫生间”来了 细节之处彰显城市温暖

  温州网讯 你听说过“第三卫生间”吗?

  你知道“第三卫生间”是干什么用的吗?

  你有使用“第三卫生间”的经历吗?

  ……

  3月21日,记者来到附二医附近的兴墅北路公厕和南浦一区公厕,随机对路过的市民进行采访,调查市民对“第三卫生间”的知晓度。

  街采中,记者累计采访了40多位市民,有8位市民对记者的提问给予了肯定的回答,知晓率不足20%。从不同年龄段来看,年轻人对“第三卫生间”的认知明显高于老年人。

  很多妈妈带男孩子出门时,就怕孩子想去卫生间,让低龄儿童自己去男卫生间不放心,领孩子进女卫生间又很别扭。“第三卫生间”的出现正好可以解决这种尴尬,让“方便”更方便。“第三卫生间”又称家庭卫生间,有别于公厕的男女分区设置,它是专门为带儿童的父母或需要有人看护的老人、残疾人等群体设置的,免去母亲带男童进女厕、父亲带女孩进男厕,儿子无法照顾老母亲如厕等尴尬。

  借着“厕所革命”的东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包括兴墅北路公厕和南浦一区公厕在内的一批公厕进行了改造提升。在男厕、女厕旁边便是“第三卫生间”,里面配备有高低盥洗台、迷你儿童马桶、婴儿护理台及扶手、应叫器、置物架等,宽敞的卫生间门足以容纳轮椅、婴儿车进出。改造后的公厕还配有劳动者爱心驿站,户外劳动者在工作之余,可以进来喝水歇脚、纳凉取暖,饭菜凉了可以加热,受伤了有常用药箱。

  为缓解“一老一小一特”如厕难题,近年来,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推进“第三卫生间”建设,目前全市公厕2253座,设立“第三卫生间”的公厕471座,占比21%;其中市区公厕907座,设立“第三卫生间”的公厕254座,占比28%。接下去,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以建设标准化、服务人性化、设施现代化为标准推进“第三卫生间”公厕提档升级,全方位扩大“第三卫生间”在公众中的知晓度,宣传引导其存在的价值和功能用途。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