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别样美丽街道 南郊童行在路上

  不妨设想一下:当人行道变成五彩斑斓、废地变成趣味篮球场、各类活动空间里都充满着童真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

  近年来,南郊街道积极探索儿童友好街区建设新路径,结合美丽街道建设,以龙屿路为试点,充分考虑周边二十五幼、广场路小学(白鹭洲校区)、四个成熟小区,结合空间慢行、建筑立面、智慧人文多个维度落地儿童友好,努力打造儿童友好城市示范街区,让孩子们真正成为街区“小主人”。

  变身口袋公园

  从龙屿路路口出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儿童友好街区”的标识,告诉您即将进入一条不一样的街。沿途的花坛垃圾分类小知识的卡通立牌,与街区内卡通造型的四分类垃圾桶,共同为儿童提供富有趣味及可读性的垃圾回收指引,从“一米高度”践行垃圾分类。

  街区内的儿童公园,充分把“零碎地”合理的利用起来,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地面重新铺装,中心广场使用蓝色调,配以图案进行装饰,营造了一处色彩斑斓的童真世界。篮球运动场、古榕树下,变成专为儿童打造的“世外桃源”;茶小花、瓯小柑成了大批家长儿童打卡IP;活泼可爱的伸展运动展示、给儿童的天性发展提供更多“沃土”。

  居民薛女士推着小孙女出门,直奔古榕树,她说:“龙屿路儿童友好街区成了哄孩子遛娃的绝佳去处。以前的边角地脏乱差,现在变的太美啦!这才是真正的美丽街道。”跳格子、伸懒腰、绿化带的植物科普牌、云朵小长廊,小孙女玩的不亦乐乎。

  七彩护学

  龙屿路儿童友好街区,究竟与普通的道路有什么不一样?

  经过6个多月美丽街道环境提升工程,该段道路华丽蝶变:道路整体机非车道区分明显,亮眼的蓝色非机动车道“颜值满满”,普通的白色斑马线再加上彩虹色,也穿上了新衣裳;二十五幼也在这条“新彩虹”上开设了交通安全教育课,让安全教育课堂也变得“又萌又暖”。幼儿园的儿童和家长也好,行走在上面的每一个行人也罢,大家都能感受到彩虹斑马线带来的暖意。

  不时会有“红领巾”微公交缓缓驶向广场路小学白鹭洲校区,途经龙屿路儿童友好街区,十分吸引眼球。公交车穿上“儿童友好”的外衣,车内设施还进行了适儿化改造,如下车按铃从原来的1.4米的高度下降到1.2米,配备孩子也能提起的小型灭火器等,让“儿童友好”概念在细节处体现。

  历史文化记忆

  街区两侧到处充满着慈孝文化,24孝成语故事让多彩的沿路风景变得有“文化”;社区文化礼堂、共享社·幸福里热热闹闹的开展着各类活动,读书会、手工画、亲子讲座……不远处的非遗文化公园装点着温州的民俗文化传承,划龙舟、竹编、灯盏糕……处处都是历史印记;儿童一眼就能望见,在玩耍间隙认识城市历史。

  将优秀传统文化、民俗元素与现代园林相融合,在保留传统文化的同时,又体现时代特色,绘就街区故事,流淌历史文化,将“南郊风貌”沁入孩子心里。

  下一步,龙屿路儿童友好街区还将配套建设滨水公园,聚焦“一老一小”,整体实现适儿化、适老化全覆盖,再为周边居民增添新去处。

稿件来源:南郊街道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