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做瓯窑赏永昆 四川红原师生来永嘉实践学校开展非遗研学活动

  近日,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阳光少年行 共话山海情”温州研学营来永开展研学活动,通过参访研学、互动交流等方式,了解永嘉文化,推动永红文化互动,绽放两地友谊之花。

  3月24日上午,在县综合实践学校瓯窑工艺教室内,20名来自红原县的老师、学生们正上着一节瓯窑制作课程,在了解了瓯窑工艺的历史发展、特点以及制作工序后,他们跟随授课老师开始动手制作。红原学生麦多娜姆告诉记者,瓯窑制作的手工艺是他们第一次尝试,觉得很新奇很有趣,老师讲的也很细致,希望做一个碗口比较大的作品。

  “我在做的时候就一直记着老师说的先压后拉的步骤和注意事项,所以制作过程还算顺利,成品形状我很满意。”另一边刘红宇很快便完成了第一个作品的胚,又投入到了第二个作品的拉胚制作中。

  据介绍,研学营师生拉胚完成后,后续还需经过喷釉、烧制等工艺才算真正制作完成,届时将通过邮寄形式送往红原。县综合实践学校瓯窑工艺老师刘俐椒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这样的体验,让他们了解永嘉瓯窑文化,这不仅仅是一次劳动教育,更是一种匠心精神的传播。

  随后,研学营师生们来到永嘉昆剧演艺教室,他们近距离欣赏由永昆演员班学员演绎的各类剧目,了解昆曲“生、旦、净、末、丑”五大角色行当,感悟永嘉独特的非遗曲艺魅力。在观看完演出后,罗日准表示内心非常震撼,因为是第一次接触觉得非常的漂亮,以后她也会去了解并欣赏永昆其他的剧目。

  “本次研学营是两地携手助力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推动两地青少年加强联系交流的一项举措。通过此次研学活动,我觉得对于红原的老师学生来说是非常宝贵的,学生们能够开阔眼界、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增进友谊,留下终生难忘的记忆。”研学营带队老师索郎王姆说道。(通讯员:永嘉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彬彬 赵凯帆)

  永嘉县学生综合实践学校简介:

  永嘉县学生综合实践学校是一所年轻独特的县直属公办学校,是一所集生活和生存教育、劳动和生产技术教育、科普和创新教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实践学校,以“深挖细培,实践育苗”为办学理念,以弘扬永嘉特色文化和对接时代前沿科技为发展目标,以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为宗旨,承担着县域内公办义务教育阶段的综合实践教育教学任务,是市青少年创客基地、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县文明单位。

稿件来源:永嘉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 贾敏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