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一次打水漂300下!温州龙舟运动中心来了一位高手

  扔出一块石片,平静水面溅起一连串水花,留下完美弧线……打破常人对“打水漂”的认知,15岁男孩沈丹瑶一次能打水漂300多下,一度成为“网红”。

  今年四月份,2023中国·瓯海首届全国水上飞石大赛将于温州龙舟运动中心举行,大赛邀请“水漂少年”沈丹瑶现场展演,届时将有140名选手同台“炫技”。据悉该活动也将作为今年杭州亚运会龙舟赛事的预热活动举办。

  3月26日,沈丹瑶来到温州龙舟运动中心进行赛前测试。“第一次来到温州,这里场地设计漂亮,期待大家赛出好成绩,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爱上这项运动。”

  过去,“打水漂”是我们的童年记忆,现在,这场运动已经火出了圈。有哪些门道,潮新闻记者来揭秘。

  沈丹瑶和父亲一起打水漂。沈超奇 摄

  打水漂“父子兵”

  沈丹瑶来自衢州市龙游县,今年15岁的他,是个名副其实的“水漂少年”。五六岁开始和爸爸一起玩打水漂,8岁已经玩得有模有样,12岁已经可以打水漂200多下。

  沈丹瑶的爸爸沈全军也是打水漂“资深玩家”,可以说,沈丹瑶玩起水漂,也是受爸爸影响。

  最开始,沈全军只是对打水漂感兴趣,让孩子帮着拍摄记录自己打水漂的样子发到网上。后来他发现孩子打水漂技术飙升。2021年开始,沈全军把孩子打水漂的视频发布在视频号上,一下子吸引众多网友关注。

  视频中,沈丹瑶半蹲着身子,身体向后倾,手臂与身体大致呈45°,手握石片距离水面不到20公分,分秒之间,他迅速将手中石片飞扔出去,只见高速旋转的小石片擦着水面飞行,连成一条漂亮的弧线,直至钻进水底。

  上百条视频中,沈丹瑶“一发六漂”和“单漂破气球”的视频点赞量较高。因为打水漂出名,沈丹瑶还成为了当地“小名人”,参加水漂石挑战赛获奖,隔三差五被媒体报道,其“打水漂”技术还上过央视节目。

  “这是对丹瑶创新技术和玩法的一种肯定。”沈全军说,对“水漂少年”的走红也感到意外,不过他还是希望不耽误孩子学习,这是一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他也很开心自己喜欢的这项活动被网友喜爱,甚至每天都有人和他线上交流水漂技术,为此他还组建了水漂群。

  沈丹瑶来到温州龙舟运动中心展演打水漂。沈超奇 摄

  打水漂是个“技术活”

  在大家的印象里,打水漂10来下已经不得了,更别提300多下,有什么秘诀?

  沈全军给记者揭秘:不仅在于技术,还讲究扔的石头材质,甚至天气、场地都会影响发挥。

  看着沈丹瑶的动作,弯腰飞扔,就在一眨眼功夫,毫不费力。沈全军说,不同于用手腕发力的飞镖,打水漂其实是一项全身运动,需要身体协调性、爆发力和核心稳定,“他手臂长,也利于打水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水漂石的材质和形状很关键。沈全军发现,过去打水漂自己习惯用瓦片,扔不了太远。父子俩开始钻研水漂石,依照多年来的手感,设计出水漂石一定的弧度,选择了圆润的梅花状,既维持美观,又方便上手。

  沈丹瑶和父亲研发的水漂石。受访对象供图

  只见父子俩特制的水漂石,掌心大小,八片花瓣形状,棕褐色,摸起来泥土质地,轻轻一掰可以掰断。沈全军说,“我们研制了两款水漂石,一款是可回收的,能重复利用,另一款则是环保型的,沉到水底后,15分钟就能自然化成黄泥。”因为玩水漂石,父子俩还玩出了发明,现在这两款水漂石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

  另外,水漂要想打得好,天气也很重要,风平浪静的时候最适宜,水面平静才能扔出好效果,“而且也便于数漂数,能清楚地看到一个个同心圆。”沈全军说。

  打水漂300多下做到?

  走红网络后,也有不少网友质疑,300多下的水漂怎么数得过来?

  对此,沈全军表示,这块技术确实有待突破。目前,父子俩采取延时摄影的方法计数。“手机慢动作功能最多可放慢八倍,剪辑软件可再放慢八倍,总计可放慢六十四倍,一个七秒钟的视频,我一般得放慢至六分钟。”沈全军说,他数漂点,依据的便是水面上留下的一个个清晰的同心圆。“丹瑶发挥稳定的时候,单漂确实有达到三百多下。”

  不久前,有摄影团队来拍摄沈丹瑶的打水漂技术,用三台每秒960帧的高速摄影机记录,沈全军说,“通过视频画面,每一个漂点非常清晰,我们清晰数下来,起码有280漂。”

  不过,摄像抓取拍摄也有难度,尤其是最后阶段,此时的水波纹路已经相当淡了。沈全军也表示遗憾,希望尽早能解决这块计数的问题。

  沈丹瑶“一发六漂”。受访对象供图

  打水漂也是项流行运动

  “水漂少年”的走红让更多网友关注到“打水漂”。记者发现,实际上该项目早就被不少人当成运动和挑战。

  目前打水漂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是由外号“山人”的Kurt Steiner保持的88跳(在2013年创造),最远距离纪录则是由Dougie Isaacs保持的121.8米。但根据纪录规则,使用的石头需未经任何程度的打磨。

  目前在英国、美国和日本,都已有全国性的打水漂赛事。仅在美国这一个国家,每年就有四大打水漂赛事。而在苏格兰的伊斯代尔岛上,打水漂世界锦标赛从1993年至今已举办了24届。

  不同的比赛有不同的规则,石子的弹跳次数、飞行距离和滞空时间都是常见的评比标准。赛事中会有专业的裁判,辅助无人机摄像机等设备为选手统计成绩;有专门的赛场,框定有效投掷范围;还会邀请解说和直播媒体转播打水漂比赛。

  万万没想到,听上去不太靠谱的打水漂运动,做到如今“五脏俱全”。甚至打水漂这一物理现象,都有人进行学术研究。《Nature》《物理评论快报(PRL)》等期刊对“打水漂黄金角度”的阐述,都证明它绝不只是一个休闲游戏这么简单。

  今年杭州亚运会举办之际,龙舟赛事基地承办水上飞石大赛,全国各地的打水漂选手慕名而来参赛,全民体育氛围下,打水漂也变成喜闻乐见的运动,期待一睹风采。

稿件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