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警方紧急提醒:这么做涉嫌帮信犯罪!已有多人落网

  大家都知道

  开头带有“+”或者“00”开头的境外电话

  涉诈风险极高

  很多人会直接挂掉或者已被拦截

  但不法分子通过

  国内架设虚拟拨号设备

  境外号码就会变成国内电话

  近日,乐清警方成功破获

  两起涉嫌利用专门设备

  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

  架设设备帮助实施诈骗

  警方抓获一帮“黑灰产”团伙

  近日,柳市公安分局接到线索,嫌疑人徐某利用架设设备从事帮信违法犯罪活动。经过民警研判分析,确定嫌疑人徐某行程后,柳市分局民警王国兆将正在操作设备的嫌疑人瞿某及其同伙共四人抓获归案,并查获了一批作案设备。

  原来,徐某通过两部手机一根线架设设备,让诈骗分子通过远程操作拨号码,可以将境外号码转变为该手机持有的手机卡的号码,让受害人接到电话时降低警惕。而刘某、陈某,翁某三人则是在徐某可以给其佣金的诱惑下,给徐某提供手机卡,以便为上线拨打诈骗电话提供手机实时通讯帮助。

  也正是有了徐某架设的手机作为中转站,境外诈骗人员可实现异地操控内地手机号码进行电话诈骗,这不仅大大提高诈骗成功率,还能隐藏身份、逃避警方打击。

  目前,徐某、刘某、陈某、翁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已被乐清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给骗子当“内应”

4人涉嫌帮信被批捕

  今年二月底,嫌疑人肖某联系上了老家的朋友钟某、付某和廖某,称有来钱快的活介绍。3人听闻后,辗转来到浙江。肖某就带着3人,往返于温州和台州两地,到处去开宾馆,然后把一专门设备架设到房间内的固定电话上,使用长途拨号功能为境外电信诈骗团伙提供通讯支持。

  获悉线索后,虹桥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开展调查工作,并于3月9日先后抓获肖某、钟某等4人,经查,自3月初以来,犯罪嫌疑人肖某为获取非法利益,从远在境外的上游手里头接来这些活,与宾馆内的固定电话连接,使用长途拨号功能,利用设备搭建远程拨号平台,协助境外诈骗分子实施诈骗。

  目前,肖某、钟某、付某、廖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已被乐清警方依法采取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骗子手法分析

  不法分子在国内架设专门设备搭建远程拨号平台,远在国外的诈骗分子进行远程拨号,经过设备一转换,被害人手机上的来电显示就是国内号码,大大降低了被害人的防范心理。

  境外诈骗分子通常以提供蝇头小利在境内招募“马仔”,由“马仔”在国内协助架设该设备,得以隐藏身份、躲在境外,逃避打击。

  法律条款

  根据《刑法修正案(九)》,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行为属于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不断增强防范意识:

  1.不轻信、不回拨陌生来电,遇到自称“客服”等来路不明的电话,应当通过官方渠道核实。

  2.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账号、手机验证码等个人信息,不要按照对方的“指导”进行操作,更不能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3.来电显示不论是手机号码、境外号码,还是本地的固话号码,只要让你转账的,就很有可能是正在绞尽脑汁坑你钱财的诈骗分子!

  来源:乐清公安

  原标题:警方紧急提醒:这么做涉嫌帮信犯罪!已有多人落网

稿件来源:乐清公安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