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评论 | 坚决遏制“饭圈”乱象跨域蔓延

  “感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但仅限于赛场。谢谢理解。”近日,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樊振东通过社交平台账号发布声明,回应房间被非法侵入一事,报警后他再一次呼吁球迷保持理智和边界、抵制饭圈化言行。

图片

  樊振东通过社交平台账号发布声明

  目前,畸形“饭圈”问题向体育、电竞等多领域蔓延。14岁跳水天才全红婵农村老家被网红无底线直播,国乒选手孙颖莎、王楚钦被摸手怼脸拍照,广州TTG战队电竞职业选手下飞机被粉丝围堵一小时······“饭圈”的越界行为一次次触碰大众的底线。

  利剑出鞘,从严惩治。2021年,中央网信办启动“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该项行动累计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2200万余条,处置账号13.4亿个,封禁主播7200余名,下架应用程序、小程序2160余款,关闭网站3200余家。

  今年年初,中央网信办开展“清朗·2023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提出严防“饭圈”问题向体育、电竞等其他领域外溢。据了解,截至2023年3月,重点平台累计拦截清理违法不良信息119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群组16万余个。

  仅靠监督管理并不能完全根治“饭圈”乱象,避免陷于“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尴尬境地,还需要内向寻因。

  整治“饭圈”乱象关键是肃清黑灰产业链。部分无良资本通过传销式营销、洗脑式追星的方式,形成巨大粉圈为己所用,不择手段圈钱。通过炒作、数据作假等方式激化矛盾;“饭圈”集资花样众多、金额巨大,存在诸多诱导套路;“粉头”用“虐粉”话术或抽奖等其他方式吸引粉丝,跑路事件多有发生;职业水军“养号”刷量打榜产业链也是“饭圈”带来的产物,“未看先评”怪象频出。相关黑灰产业链成为“饭圈”乱象的始作俑者,受害的永远是不明真相的粉丝,整治“饭圈”乱象需彻底斩断背后的黑灰产业链。

  整治“饭圈”乱象要求相关平台主动肩负主体责任。“饭圈”乱象治理离不开平台深度参与,要规范网上内容生产、信息发布和传播流程,加强帐号规范管理,健全内容审核机制等,积极传播正能量,坚决抵制职业黑粉、恶意营销。同时,要对重点人、重点账号进行分类施策和治理等。此外,要将网络生态治理责任落实到位,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算法推荐等技术,做好相关监管工作。

  “饭圈”再大,粉丝经济再活跃,也不能越过法律红线。风清气正是人心所向,在各方努力下,“饭圈”乱象这股歪风终会被正气吹散。

稿件来源:中国网信杂志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