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黎烈军:坚持走中国特色的依法治网之路 扎实推进信息通信领域法治建设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白皮书系统总结了1994年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的理念和实践,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本刊推出系列文章就白皮书相关内容进行权威解读。

图片
图片

  黎烈军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网络法治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全面介绍我国网络法治建设情况,分享我国网络法治建设经验做法,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对于促进国际社会更好认识和了解中国网络治理基本政策、增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信息通信领域法治建设是网络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的依法治网之路,扎实推进信息通信领域法治建设,在法治轨道上促进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的依法治网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准确把握信息化发展大势,立足中国网络发展实际,将网络法治建设融入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不断深化对依法治网的规律性认识,在探索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依法治网之路,取得一系列显著成就。从信息通信领域看,网络大国加快向网络强国迈进。基础设施持续演进升级,建成全球最大规模信息通信网络,千兆接入能力覆盖所有地级市,4G基站规模占全球总量的一半以上,建设开通5G基站231万个,网络基础设施全面支持IPv6;构建了“算、存、运”一体化的算力基础设施应用体系,在用的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已经超过650万标准机架,服务器规模超过2000万台,算力总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产业链供应链不断加强,打造涵盖应用、系统、终端、芯片、仪表等各环节的移动通信完整产业链。4G(TD-LTE)技术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5G标准必要专利占比位居全球第一,我国移动通信技术实现从“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领”的历史性跨越。信息通信赋能经济社会作用持续彰显,电子商务、远程办公、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互联网应用全面普及,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在工业制造、港口、矿山等行业领域加速应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活跃,有力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的依法治网之路立足我国实际,借鉴世界经验,具有强大生命力,是新时代我国网络法治建设唯一正确的道路。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的依法治网之路,树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促进发展、坚持立足国情、坚持创新引领、坚持开放合作的“五个坚持”理念,不断推进信息通信领域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加快完善信息通信法规体系

  立法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着力加强重要领域立法,积极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立法,加快推进电信法立法进程,推动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管理规定》,及时制定出台《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秩序若干规定》等规章,形成涵盖行业准入、互联互通、资源管理、市场秩序维护、服务质量、安全管理等各主要环节的信息通信法规体系。当前,信息通信业发展迅速,但相关法律制度还存在薄弱点和空白区。要把法规体系建设与推动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加快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信息通信法规体系。加快出台电信法等基础性立法,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研究储备。制修订《短信息和语音呼叫服务管理规定》《通信网络安全防护管理办法》《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秩序若干规定》等规章,细化和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抓住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尊重和体现客观规律,增强立法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提高可执行性、可操作性。

  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依法行政

  法治政府建设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依法行政是行政机关履行政府职能的基本准则。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持续加强信息通信领域执法力度,推进严格规范执法,依法行政水平稳步提升。深入开展电信网络诈骗、App侵害用户权益整治,有效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筑牢技术屏障,建成信息通信行业反诈大平台,织密织牢安全防护网。指导企业开展数据安全治理能力评估和合规评估,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安全检测服务技术体系。优化治理模式,常态化开展垃圾信息治理,加强行政指导,推动监管关口前移,用户投诉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制定电信领域违法行为举报处理规定,依法规范举报处理活动。建立案件反馈指导机制,及时梳理复议诉讼案件中发现的苗头性、普遍性问题,通过印发典型案例、组织开展专题研讨等方式,指导推进依法行政,法律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当前,随着信息通信技术和产业的快速发展,依法行政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信息通信监管工作,全面提升依法监管水平和能力,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探索信息化智能化执法,不断提升监管效能。严格依法审理复议案件,加大对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的纠错力度,切实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

图片

  工业和信息化部持续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宣传,部署“电信日”主题论坛等重点活动。图为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活动现场。

  着力提升普法工作质效

  全民普法是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持续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日益成为行业广泛共识。落实《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简称“‘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等专项普法活动,在立法、执法工作过程中进行全民普法。扎实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宣传,部署“电信日”主题论坛、网络安全高端论坛、网络安全教育培训、网络安全服务百姓等重点活动。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要求,组织开展专项法治培训,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不断提升。202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了“八五”普法规划并发出通知。我们要持续抓好落实,进一步在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大力提升普法工作质效。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普法宣传的重点内容。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行政管理、政务服务、公益服务中广泛开展普法工作。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强执法培训,组织专题普法活动,丰富学法形式,提升学法效果。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和应诉答辩过程中,加强释法说理,将法治宣传与处理问题有机结合。持续开展专题普法活动,突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重要互联网法律法规。

图片

稿件来源:网信中国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