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王晓光:提升全社会网络法治意识和素养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白皮书系统总结了1994年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的理念和实践,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本刊推出系列文章就白皮书相关内容进行权威解读。

图片
图片

  王晓光

  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局长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是我国专门就网络法治建设发布的白皮书,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网络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网络法治意识和素养具有重要意义。互联网日益成为人民群众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也逐渐成为普法的新渠道、新手段。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5.6%。网络已经成为普法工作的主战场,也成为普法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日益成为网络空间广泛共识和基本准则。网络法治宣传教育是依法治网的长期基础性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持久地抓下去,不断提升全社会网络法治意识和素养。

  坚持网络法治宣传教育的正确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法治作出了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网络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法治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网络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确保网络法治宣传教育的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网络法治宣传教育的首要任务,深入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各类网络普法平台和阵地,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众化传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网络空间不断走深走实。

  加强网络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建设

  建好用好网络法治宣传教育平台是开展网络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前提。普法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里,普法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普法平台就要延伸到哪里。全国“七五”普法规划提出“互联网+法治宣传”,全国“八五”普法规划强调以互联网思维和全媒体视角深耕智慧普法。我们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工作中的运用,推动建设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2022年总阅读量达6.67亿,订阅用户已突破3000万。截至2023年3月,全国以普法为主要任务或兼有普法功能的微博、微信公众号、客户端、视频号等平台已超过3万个。以提升网络普法平台建设质量为目标,运用新技术对网络普法平台进行数字化赋能,增强互动性、服务性、便捷性、融合性,整合全国新媒体普法资源,推动全国新媒体普法平台联动。发挥“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的引领带动作用,推进各类新媒体普法平台提档升级,推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实体普法阵地向线上延伸,及时推送人民群众关注的法律知识和法治新闻,进一步扩大网络普法平台的影响力。

  丰富网络法治宣传教育产品供给

  网络法治宣传教育重在内容,重在产品质量。我们突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法律,宣传我国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引导全社会树立权利与义务、个人自由与社会责任相统一的法治观念,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和行为规范。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首次突破10亿,用户使用率高达94.8%。要顺应短视频成为移动互联网时长和流量增量的主要来源的新形势,不断加大短视频产品供给,结合不同群体普法需求,运用图解、动漫、网络直播、网络音乐等多种形式创作大量网络普法产品,通过多种渠道向公众提供法律知识,解读法律法规。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会同中宣部、中央网信办连续开展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截至2023年已经开展了18届。活动广泛发动全社会进行创作,把获奖作品在网上推送展播,作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从社会公众中来又送到社会公众中去。要坚持受众导向,调动社会各方面创作网络普法产品的积极性,加大优秀网络普法产品征集展播力度,探索建立网络普法产品创作激励机制,建设优秀网络普法产品资料库,促进优秀网络普法产品多渠道传输、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保证高质量网络普法产品的稳定、有效供给,使国家各项法律在网络空间广泛传播,使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网络空间全面彰显。

  推动网上网下普法活动有机融合

  开展网民喜闻乐见的活动是增强网络法治宣传教育吸引力和有效性的有力举措。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一体推进“在线”和“在场”、“键对键”的线上活动和“面对面”的线下活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自上线以来,共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等专项答题活动40余项,总参与数达23.9亿人次。通过组织开展社会公众参与感、体验感强的活动,调动了公众学法的积极性、主动性。围绕青少年、互联网企业从业人员等重点普法对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网民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引导广大网民崇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督促互联网企业合法合规经营,提升法律风险防范意识。网络法治宣传教育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需要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将单向式法治宣传转变为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使社会公众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支持者、宣传者。结合全国“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事件开展以案普法,不断创新网络普法活动形式,增强宣传实效,让网络法治宣传教育惠及更广泛社会群体。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把网络法律法规普及宣传融入网络立法、网络执法、网络司法全过程,融入依法治网全部实践活动,努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图片

  司法部注重创新网络普法活动形式,增强宣传实效,让网络法治宣传教育惠及更广泛群体。图为常州市司法局为丽华新村第三小学法治夏令营的同学们进行法治主题直播宣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普法工作要紧跟时代,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普法宣传,是满足人民群众法治需求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的必由之路。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升普法工作质量和实效,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图片

稿件来源:网信中国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