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国企丨“音”为有你,“乐”来越好

  编者按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温州国资微信公众号“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国企”专栏联合温州新闻网特别策划“点亮我们身边的微光”系列推送,以Vlog 形式宣传一批勇于奋斗、甘于奉献、担当作为、向上向善的新时代最美国企奋斗者,让先进典型看得见、摸得着,可亲可敬、可信可学,引导广大国企员工立足岗位、学习先进、自我激励、奉献社会、实现价值。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特殊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她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用音乐帮助特殊人群。

  她就是音乐治疗师、VMC国际鼓圈引导师、温州设计集团团委音乐服务工作室负责人林郭舒。

  今天让我们来通过视频,一起了解她的故事吧!

  林郭舒毕业于英国肯特大学,期间通过和国外专家学习实践,经考核成为脑神经音乐治疗师(NMT)、VMC国际鼓圈引导师(Level3)。回国后师从国内音乐治疗顶级专家,成为一名音乐治疗的积极推广者,为开展音乐治疗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2018年,林郭舒抱着一颗想用自己的才华回报家乡的初心,参与了由鹿城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鹿城区残疾人联合会等单位发起的温州市孤独症儿童“音为有你,乐来越好”公益音乐治疗项目,并成为该项目在温州地区唯一的音乐治疗志愿者老师。自那时起,她每月定期为12组孤独症家庭提供专业的音乐治疗服务。根据孩子年纪从3-15岁不等情况,采取分组分时段进行针对性地活动,并根据评估结果制定治疗目标,进行即兴演奏、即兴演唱、音乐聆听、歌曲演唱和歌曲讨论等方式的干预。经过一年多定期的音乐治疗,这12组孤独症家庭的状态有了十分明显的变化——社交障碍的孩子在后期服务中开始出现与他人目光对视;语言障碍的孩子在结合咬字发音的音乐设计环节中逐渐出现少量有限的语言表达;具有刻板行为的孩子,通过“听鼓声走路”等定制的节奏训练后,刻板状态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同时每次在为孩子们提供完专业的音乐治疗服务后,林郭舒同志还会为这些特殊的家长开设“家长喘息减压鼓圈”课,帮助他们舒缓长期焦虑的情绪与巨大的压力,让这些“有缺陷”的家庭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注和温暖。这段经历,加深了她对特殊人群的了解,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她对于音乐治疗工作的信心,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薄力”,帮助更多处于困境中的特殊群体。

  后来在温州设计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林郭舒的坚持与付出渐渐得到了温州市鹿城区区委组织部领导、区残联以及团市委等社会各界与媒体的关注与肯定,温州市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于2019年9月予以授牌温州设计集团入驻面向服务社会的音乐服务工作室——温州设计集团团委音乐服务工作室。作为工作室的负责人,林郭舒主动将服务群体范围从生理困境扩展至各类心理困境,只要有人需要音乐的帮助,她就会组织青年志愿者将精心准备的音乐服务送上门。工作室成立以来,她带领设计集团的青年志愿者们分别为孤独症儿童、未成年在押人员、留温新疆学子等不同群体输送了不同的音乐服务,其中针对未成年在押人员设计的《致少年的你:明天,你好!》与助力社会家庭非暴力沟通推出的《在音乐里,让我们好好说话》这两项音乐服务经温州设计集团公众号发布后引起社会各界的较高关注与好评。

  2020年初疫情爆发后,她主动申请加入线上援鄂心理志愿服务,除了配合志愿团队完成线上的录制内容外,她还在个人公众号平台发布《特殊时期,如果你需要音乐援助》,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线上的一对一音乐治疗服务。同时,她又为在高压状态下的医务人员与患者录制了《第一支音乐想象与放松的音频,请接收》、《病房里就有这些触手可及的“小乐器”,试试吧》等专题音乐治疗线上服务内容,希望这些随手就能打开的音频与视频流传到有需要的人手里时,能够点亮他们心里的那一个个黑夜。

  林郭舒,这个以己之力为社会不断输送音乐能量的女孩,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每一个有需要的人都能够接收到来自她的“音为有你,乐来越好”!

稿件来源:

编辑: 陈雯彦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