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温州这位消防员“火”了,面对网友盛赞,他却说……

  火光冲天的房屋,烈焰滚滚,浓烟弥漫。一名消防员在火海中,固定高压水枪,向烈火宣战。这不是电视剧中的场景,而是5月16日发生在温州苍南一老旧居民楼起火救援现场的一幕。

  连日来,这个烈火中的身影火了,网友纷纷致敬称赞:这是真英雄!

  英雄消防员名叫陈旭特,是苍南县消防救援大队钱库站副政治指导员。5月22日,记者来到火灾事发地,和陈旭特“复盘”对话。对于意外“走红”,他却说:“我不是孤胆英雄,我的背后还有13名战友。”

  那个最接近火场的位置是最好的灭火点

  网友:人都被烟吞掉了,这温度消防员受得了?

  陈旭特:看起来危险,但这是最好的灭火点

  记者来到火灾事发地时,距离大火被扑灭已过去6天,但从现场的一片狼藉仍能想象当时火势的猛烈。房屋四、五层已被烧空,裸露在外的木结构被烧成了黑炭,屋顶也已烧穿。在被烧掉一半的三层,地面有积水,墙壁上还能清晰地看到被高压水枪喷射过的痕迹。

  5月16日17时27分,医学路17号火光冲天,接到报警后,苍南县消防救援大队钱库站14名队员火速集合,出动4辆消防车赶去现场。

  抵达时现场火光冲天、屋顶的瓦片不断掉落。“当时我们看到居民楼第二间的四、五层已经烧空,正向着第一、第三间房蔓延,起火建筑是典型的‘通天房’。”陈旭特说,经过迅速研判,带队的副站长缪茂访下达指令:“起火点在3楼,从左右间上5楼,两面包夹,垂直扑火,快!”

  陈旭特作为“前锋队”,带着两名队员直奔楼顶。“到五楼的时候整个都是浓烟,伸手不见五指。”从视频看,他所在的灭火点与烈火近在咫尺。

  “都被烟吞掉了,这温度消防员怎么受得了?”对于网友的担心,陈旭特说:“这里是最好的灭火位置,比较安全,也是火灾救援常用的垂直扑火法。”他站在五层阳台上,进一步解释说,起火点是在旁边这间房,所以在这个定位点铺设高压水枪,相对安全,也能最快控制火势。

  在陈旭特看来,这是很平常的一次救援。成为消防员13年,35岁的陈旭特参与过的救援有上千起,每一次执行任务,都是在离危险最近的地方。

  20多公斤装备只是平常 水枪的冲劲才是考验

  火场附近居民董女士:原来真的有人会为了陌生人拼尽全力。

  陈旭特:我顾不了那么多,心里只想着尽快灭火。

  灭火服、呼吸器、头盔、头灯……记者尝试把救援装备穿在身上,厚实的消防战斗服密不透风,没几分钟已经全身冒汗,肩膀被呼吸器压得生疼,穿上重约2.5公斤的消防靴后,走路顿时成了“龟速”,更别提要爬楼梯。救援当天,陈旭特与战友尹帮红、杨永辉就是这样“全副武装”,飞奔到楼顶灭火点。

  陈旭特说,当时火焰就在距离自己1、2米的位置,后背就像被开水蒸了灼烧一般。“紧急关头,顾不了那么多,心里只想着尽快灭火。”

  他迅速用交替法放水带、并用挂钩固定。“开水!”陈旭特一声吼。楼下的队友,迅速打开供水车按钮。

  要说最大的考验,就是水枪的冲劲。“唰!”水枪喷涌而出,一支水枪的出口压力约3公斤,射程有20多米,水流急速。陈旭特回忆说,自己当时双手死死抱着水枪对火势进行压制,抱不动了,就换队友顶上。在陈旭特和队友互相交替、配合默契下,二十多分钟里,大火被慢慢控制下来。

  住户董女士就住在起火点的旁边间。起火时,她还在上班,匆忙赶回来,看到猛烈的火势,顿时腿一软。“原来真的有人会为了陌生人拼尽全力。”说起当时的场景,她有些泪目,尤其是看到消防员们不顾危险冲上去,那份感动直击心底。“他们是真英雄!”

  突然走红直言很意外 火场救援从不只有孤勇者 

  民林先生:真英雄!最美逆行者!

  陈旭特:我只是碰巧被摄像机拍到,我身后还有13个队友。

  当天,再次来到起火现场的陈旭特,被附近住户林先生一眼就认了出来:“这就是我们的救火英雄,我记得他的脸!”面对突如其来的表白,在烈火中勇敢无畏的陈旭特,反倒有些不好意思了,一个劲地哈哈大笑。

  他说:“瞬间变成网红,心里肯定是开心的,但我只是碰巧被摄像机拍到了,我身后还有13名战友。”

  火场救援,英雄从来都不只是一个人。天然气泄漏、厂房爆炸、抗台救援……说起之前的每一场救援,陈旭特说,再危险的场景都是和战友们并肩作战。作为消防员有常态化的严格训练,而且在每次完成任务后,都要仔细复盘总结经验教训,争取不断提高救援能力。

  当天,苍南县消防救援大队钱库站共有14名消防战斗员参战。顺利救援的背后,是他们使命必达的默契配合。就如陈旭特所说,“每一次逆行都源于我肩上的责任和使命。”

  记者手记>>>

  他们的勇敢值得被更多人看见

  13年执行过上千起救援任务的陈旭特,在这次救援中因为“烈火中最帅背影”突然走红。面对采访时,他却说这是很平常的一次救援,而且他不是孤胆英雄,在他的身后还有13名战友。如果说与烈火近在咫尺都不算危险,那什么才是危险?消防员看似轻描淡写的回应,但却真实反映出这个群体永远跑在离危险最近的地方,他们的无私与无畏。

  我们常说,负重前行,可真正的重量有多重?在我“全副武装”后感受到的那种闷热、脚步无法动弹中,我似乎触摸到了“淬炼成钢”的真正含义。每一个负重逆行的消防员,他们健步如飞,在火场中耐受高温,与烈火较量的背后,是对这份职业最大的尊重和守护万家平安的执着信念。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是英雄。他们不是超人,也没有超能力,却把我们保护得很好。他们的勇敢值得被更多人看见。

稿件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