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瓯越思享+美学堂|从“青灯市集”看生活美学场景营造与文旅消费

  (温州新闻网讯 记者:温婉 实习生 朱凯乐  视频:陈亚彰 贾敏)6月1日上午,温州市委宣传部联合温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瓯海区委宣传部等单位在悠悠塘河边,氤氲着历史氛围的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开展“瓯越思享+”美学堂第十期活动。

  温州市委党校文化与社会学教研部副教授陈中权为大家带来“从‘青灯市集’生活美学场景营造与文旅消费”的主题讲座分享。同时,与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张金成现场互动分享了对生活美学场景营造与文旅消费之间的探索和思考。

互动访谈

  青灯印象与青灯现象

  “青灯市集与商业文化消费空间、乡村集市、普通展会有着很多不同之处,时时处处可遇唯美之景、浪漫之调、有趣之人、可爱之物,呈现出令人愉悦的文旅消费新气象。青灯市集是文旅消费的新理念、新空间、新业态、新模式。”

  陈中权认为这种“新”首先体现在青灯市集倡导“生活美学”的消费新理念,围绕“生活美学”这一理念,以“打造全国性东方生活美学集群”为目标,以“于器物与态度观春秋,由视角和逸趣知风雅”为口号,青灯市集让人们能够放慢脚步,静享美好慢生活;另一方面,青灯市集别出心裁地喊出了“去博物馆淘宝”的口号,且很快成为网络流行语。从消费空间看,青灯市集利用塘河两岸和水上舞台,打造了具有原生态生活场景意味的塘河水市,营造出“时时处处能遇见美好”的氛围,演绎出新时代温州版的“清明上河图”盛景,成为时尚文旅消费的网红空间。就像网友说的那般,“青灯市集就像一场关于生活方式和态度的聚会。”

陈中权主旨分享

  生活美学市集的场景营造与消费引导

  人民对美好生活有了新期待,文旅消费进入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过渡的新阶段,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消费者更倾向于在有限的“窗口时间”里选择更高品质的文旅产品。

  陈中权分享到,青灯市集之所以能脱颖而出,跻身于中国三大生活美学市集,关键是通过审美化的器物呈现、沉浸式的场景营造和养成式的消费引导的创新,走出了一条高度差异化的发展之路。

  青灯市集一般都有10万件生活美学器物。为全国各地传统手工艺人搭建了一个展示和销售的场景,营造出以器物会友的新型交流平台,让参展商、手艺人、生活美学爱好者有了相聚的契机,彼此交流让文化插上了创意的翅膀。

  青灯市集巧妙利用塘河两岸和水上舞台,打造具有原生态生活意味的塘河水市,以其鲜明个性、独特布景和精美展品构筑出“小而美”“小而精”的美学生活空间;另外,灯会、非遗、茶艺、乐队等元素的融入,营造出狂欢化的舞台剧效果,让游客仿佛置身“酒旗翻色,瓦肆喧闹”的塘河之畔,与南宋温州“其货纤靡,其人善贾”的调性极为吻合。  

  青灯团队对前沿消费趋势、群体性消费偏好有深入研究,并能以专业化运营来培育文化消费习惯。青灯市集倡导交友式、体验型的文旅消费新形式,即不像消费的消费,不像交易的交易。这是具有内生驱动力的新消费场景。

现场观众互动提问

  保持创新的能力与动力

  “青灯”以创新谋发展。只有持续不断创新才能得到发展,只有保持创新的能力和动力,才能解决文旅同质化、空泛化的问题。

  “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实物的场所,是具有公益性质的文化空间。但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将公共文化服务与文化产业和旅游相结合,大大拓展了博物馆的功能。”

  在分享现场,陈中权说一“灯”点亮一座城,“青灯”为温州搭建一个很大的文博产品交流交易的平台,也有望成为全国手艺人的大本营,“青灯”是一个可以走向国际的文旅IP。

  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张金成分享到,在未来,“青灯”将打造开放式、国际化的公园式博物馆。接下来,将认真筹备青灯市集秋季大会,预计将吸引海内外70万左右人次的到来,让外地手艺人来温州“落根”,从而输出温州文化,打造温州城市形象名片。

  活动最后,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平生为陈中权、张金成颁发了“瓯越思享+”美育智囊团聘书。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