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卢岚:数字文化为新时代强省建设聚势赋能
图片

  卢岚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近年来,山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把数字文化应用发展作为推进文化“两创”和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完善基础设施,着力提升服务效能,着力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数字文化成为推动山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坚持强基固本,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成效初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谁掌握了大数据技术,谁就掌握了发展的资源和主动权”。山东坚持把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作为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大基础工程,一体谋划部署、统筹推进落实,全省文化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基层基础更加坚实。

  突出抓大数据新基建。推动数字文化建设,必须筑牢新型基础设施这个“数字底座”。山东立足省情实际,出台政策措施,全面加快广电5G部署推广,积极试点开展千兆网络建设,深入推进文化专网和文化大数据省域中心建设,构建智慧广电、数字出版融合等文化新基建重要支撑体系,推动数字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突出抓平台载体建设。山东高度重视服务载体建设,聚焦数据共建共享,搭建媒体传播和文旅大数据资源“两大平台”,推动省内文化大数据加快联通;聚焦前沿研究,建设文化遗产保护与科技考古重点实验室、文旅大数据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省级平台;聚焦专业资源完善,建成文物、内容和产业“三大数据库”,推动全省文化数据共享共用机制更完善、运行更顺畅。

  突出抓文化数字标准化。实施标准化战略是数字文化技术推广应用的必经途径。山东积极开展文化数字标准化建设,一方面突出虚拟现实、交互娱乐、智慧旅游、数字藏品等重点领域,大力推动标准制定,形成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4项;另一方面积极借鉴相关行业有益经验做法,探索建立数据知识产权认证保护等系列规则,稳步推进数据知识产权试点,为文化数字化健康发展打造良好生态。

  坚持创新驱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势成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山东坚持把数字文化产业化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突破口,加强顶层设计,突出重点领域,培育新兴业态,全省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2022年,山东省文化新业态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81.5亿元,同比增长约20%。

  注重政策引导。政策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近年来,山东积极做好配套政策制定,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迅速铺开。2023年,山东以文化数字化行动计划为牵动,深入推进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推动省级层面研究制定全省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政策清单;推动市级层面研究制定本地政策清单,省市“1+16”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加速形成。

  注重重点领域。抓住重点,能带动一面、搞活全局。山东聚焦文化产业新业态新领域,谋举措、强推进,推动在“云端”构筑文化发展新高地。加快网络视听产业发展,以大众数字创意文化产业园为代表的一批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加快发展虚拟现实产业,2022虚拟现实国际创新大会成功举办,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青岛)顺利创建。近年来,在各级共同努力下,数字设计、动漫游戏、数字教育等数字文化重点领域发展取得长足进展。

  注重内容创新。推动文化数字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要重视内容创新,使文化产品更有内涵、更有思想。山东把互联网作为传播数字文化的重要阵地,守正创新推进新媒体平台建设,加快构建全域融媒格局,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坚持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创新开展各类网络文明主题实践活动,持续举办“山东网络文明周”“网络中国节”等系列活动,深入实施网络素养教育“六进”“好网民·在山东”工程,推动齐鲁优秀文化网上传播与创新发展,共建美好精神家园。

  注重场景打造。群众体验是检验数字文化建设的重要标尺。山东把场景建设和个体体验作为推进文化数字化的重要切口,相继启动中华文化体验廊道数字工程、山东手造数字赋能工程等重大文化项目建设,着力创设一批沉浸式网络文明公园,积极打造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等一批5G应用典型场景,成功举办以“新应用、新体验、新消费”为主题的2023青岛数字文化应用发展大会,推动山东数字文化的传播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大幅增强。

图片

  2023年4月,以“新应用、新体验、新消费”为主题的2023青岛数字文化应用发展大会召开,推动山东数字文化的传播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大幅增强。图为演播厅展示数字人虚拟应用。

  坚持以人为本,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要做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山东始终坚持“文化数字化为了人民,文化数字化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定位,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断丰富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内容,努力消弭城乡、地域、代际之间的数字文化鸿沟。

  提升数字文化服务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搞好服务是首位。山东把以人为本、全民共享贯穿于数字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以创新方式推动公共文化云扩容提质,不断加快智慧图书馆建设,着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儒家文化等网上文化展馆,加快建设有线电视“文化齐鲁”专区,数字文化服务供给的数量、质量和均衡性全面提高。

  促进数字文化消费升级。只有顺应发展趋势、满足多样性需要才能有效促进消费。近年来,山东围绕文化消费模式创新,全面加快“好客山东 云游齐鲁”平台建设,积极整合全省舞台艺术资源建设齐鲁云剧场,深入实施“省市县企”四级联动,全力打通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大数据,持续激发数字文化消费新活力。

  构建数字文化志愿服务体系。志愿服务是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山东把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推进数字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实施“五为”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信息平台,组建立德树人网络文明宣讲团、网络文明志愿者等多支队伍,数字文化志愿服务体系不断健全。2023年起,全省依托平台队伍开展各类数字文化志愿活动超14万场。

  打造自信繁荣的数字文化,为新时代强省建设聚势赋能,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山东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开创山东数字文化建设新局面,为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稿件来源:中国网信杂志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