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溺水后可进行“倒挂控水法”急救?可能延误抢救时机

  夏天到了,除了宅在家吹空调,外出玩水也是不少人青睐的解暑方式,但溺水意外频频发生!有人称溺水死亡的人可以救回来,只要提起双脚倒立抖两下,水从嘴里出来后进行心肺复苏就能救活,又称“倒挂控水”法。“倒挂控水”法真的靠谱吗?

图片

  湘雅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李湘民表示,通常情况下,倒挂控水只能控出胃内的水,肺部的水几乎不能控出来。在溺水者意识不清楚的情况下,此种控水方法只会增加胃内容物呛入气道造成窒息的风险。不仅如此,对于溺水心脏骤停的人而言,倒挂控水还会造成心肺复苏延误,增加死亡率。

  如何对溺水者施救?首先向周围大声呼救,寻求有专业能力的人救援,并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其次,将身边的竹竿、衣物、木板等物件伸出递给溺水者,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基础上拉回溺水者;最后,还可以将救生圈、救生衣等漂浮物抛出,帮助溺水者浮起,等待救援。

  溺水后正确的处理方法什么样的?若溺水者神志清醒,有咳嗽和呼吸困难,可以帮助、鼓励其咳嗽,或拍打其背部促使气道液体排出;

  若溺水者神志不清醒但仍有呼吸,这时可以采取侧卧位,以利气道中污物的流出、以便观察呼吸和保持气道的通畅,并迅速清除其口鼻腔中的分泌物、呕吐物及其它杂物;

  若溺水者神志不清醒并出现了心跳骤停,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先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因为溺水所致的心跳骤停属于窒息性的心跳骤停,对氧气的需求是第一位的,之后进行胸外心脏按压。

  有的人溺水后,虽然没有发生呼吸心跳骤停,但是仍然会存在危及生命的严重并发症。此时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提高警惕,严密观察,及时送往医院就医。现场急救时应注意保暖。有呕吐的病人应保持稳定的侧卧位,保护好呼吸道,及时清理口中的呕吐物,预防呕吐物返流气道引发的梗阻窒息。

  对于溺水意外伤害事件的救助,最重要的就是预防。这一点对于儿童、青少年来说尤为重要,在外出游玩时尤要注意人身安全防护,以不发生溺水意外安全事件为好。

稿件来源:温州辟谣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