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喝咖啡提神醒脑?专家提醒:小心透支精力!

  如今,咖啡被一些年轻人称为“续命神器”

  但也有人提醒说

  咖啡会影响正常睡眠

  那么,能不能靠喝咖啡来提神呢?

  听听专家怎么说

  ↓↓↓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副研究馆员阮光锋表示,咖啡的提神效果因人而异。如果平时没有喝咖啡的习惯,不建议用喝咖啡来提神。

  阮光锋解释说,咖啡因的中枢神经兴奋作用在不同人身上的表现差异很大。这是因为咖啡因的代谢主要受人体内某些酶的影响。

  酶较活跃的人

  咖啡因代谢速度相对较快

  因此即使喝了咖啡

  该困还是困

  而有些人的咖啡因代谢则较乏力

  甚至早上喝了咖啡

  到了晚上大脑还很兴奋

  这样一来,正常的睡眠就可能受到影响。同时,有些人比较敏感,喝咖啡后可能心跳加速。

图片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咖啡的提神作用其实是咖啡因对人体的“欺骗”与“透支”

  阮光锋说,人们疲劳和乏累的感觉主要是通过一种叫腺苷的信号物质来告诉大脑。身体越疲劳,这种物质越多,但要让大脑知道“我累了”,必须让这种物质与大脑中的某种特定受体对接。而咖啡中的咖啡因,恰巧也能和大脑中的这种受体结合。这样一来,腺苷与大脑受体的自然结合与信息传递通道就被咖啡因这个外来的第三者“封堵”,大脑无法收到疲劳物质传递来的信号了。这种“封堵”大约可以持续4—6个小时,从而给人带来某种“我感觉不累”的效果。但实际上,人体内让人感觉疲劳的腺苷物质并没有减少。所以,咖啡因提神只是在欺骗身体的感受,透支人体有限的精力。因此,不建议把咖啡当成补充精力的“神器”来用。

  从现有的研究来看,虽然咖啡因对青少年及儿童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影响还不完全清楚,但考虑到咖啡因对正常生物钟的影响,以及咖啡饮品带来的糖摄入量过多等问题,一般不建议青少年喝咖啡

稿件来源:温州辟谣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