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家在温州,走归眙眙!

  10月8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世界温州人大会新闻发布会。

  赵用 摄

  发布会上,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叶军通报2023世界温州人大会相关情况。

  自2003年举办首届世界温州人大会以来,至今已举办5届,世温会已经成为海内外温州人联络联谊、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成为海内外温州人共同期盼的节日。今年是首届世温会举办20周年,距上届世温会已经过去5年、中间经历了3年疫情,温州市委市政府决定举办2023世界温州人大会,进一步凝聚世界温州人的磅礴力量。

  本届世温会由中共温州市委、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温州市委统战部、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承办。大会主题为“情满千年商港 共建幸福温州”,旨在凝聚世界温州人的智慧和力量,将世界温州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温州发展的动力优势,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一图了解大会的活动和内容↓

  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就大家较关心的问题

  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是世温会召开20周年,请问这次大会有对20周年这一节点做什么特别策划和安排吗?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 周燕伟:

  本届世温会围绕“20年世温记忆”这一主线,做了许多专题策划和特别安排。主要是“四个一”:

  一是举办了一场影像征集活动

  为全面展示历届世温会的风采,6月30日起推出“爱温州,晒温州”世界温州人大会影像征集活动,活动引发了广大在外温州人、温州市民、摄影爱好者的极大关注,共征集到影像作品1015件,其中“世温记忆·20年”系列275件,经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两个环节,评选出获奖作品40件,其中不乏满城热情涌动迎接海内外温州人回家的盛况,以及在世界温州人大会平台连锁效应下家燕归巢激发内生动力的发展记忆。

  二是开辟了一个新闻专栏

  自8月8日起开辟“千年商港 月明瓯江”世温记忆20年宣传专栏,在《温州日报》要闻版及温度新闻APP持续刊发。截至目前,共刊发《一位亲历者眼中的“盛世之约”》《一座“五想”家园激活归巢新动力》《一片“明志林”种下桑梓情》等世温记忆深度新闻稿13篇。

  三是制作了一本“世温记忆20年”画册

  计划在世温会当天推出主题为“世温记忆20年”影集画册一本,集纳式刊载和编排有关世温会的图片,分4个专题,以图文纪实做成精致画册,在开幕式当天发到与会嘉宾手中。

  四是在主旨大会安排中设置了一系列世温记忆元素

  主旨大会分“联谊”“发展”两个篇章,与2003首届世温会主题“联谊、发展”一脉相承,寓意20年不忘初心。其中,联谊部分专门有一个短片,穿插呈现世温会20年的精彩瞬间和成果,会上还将演唱世温会主题曲《有根有梦有远方》;发展部分有一个展示历届世温会签约落地招商成果的短片,还将举行“青蓝接力、明志未来”启航仪式,回顾首届世温会成果之一——明志林当年的场景和如今的面貌。

  可以说,本届世温会对20年世温记忆满满、情感满满,敬请大家期待。

  时隔五年,温州再次举办世温会,请问这次大会与前几届相比,有哪些新亮点?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叶军:

  本届世温会在形式上、内容上、嘉宾组成上,与往届相比都有很大的创新,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亮点

  一是与会嘉宾更具代表性、国际性、年轻化

  截至目前,已确定参会嘉宾近千名,包括院士、长江学者,温籍国家、省级高层次人才,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及亚太、中国地区负责人,基层一线等全球各领域、各界别温籍代表人士等9大界别32类,涉及贸易、传统制造业、智能制造、医疗生物、文化教育等200多个行业。本次参会嘉宾领域广、国际范,突出年轻态,青年比例相较往届大幅提升,为世温会增添了新鲜血液和活力动力。另外,为了让大会真正开成内外温州人、全体温州人的大会,本次大会邀请慈善总会负责人、一线环卫工人等各领域普通市民参会,让全体温州人都能真正参与到这一全城盛会中。

  二是主旨大会的流程上形式多样、元素丰富、内容扎实

  作为重头戏的主旨大会,一共分为两个篇章14个环节,其中既包括音诗画《千年商港 山水斗城》,以大屏视频片段+现场演绎或叙述单元不断循环叠加的手法,以“瓯剧+鼓词+童谣”等独具温州特色的形式,分别通过温州城、温州人、温州学,回顾温州建城史和城市过往,讲述温州人闯世界的故事,渲染回归的浓浓桑梓情,呈现一台充满乡情乡音的视听盛宴;又包括主要领导城市推介,与会大咖主旨发言,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两大基金启动、“青蓝接力、明志未来”启航等仪式,助推温州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氛围浓厚、举措扎实。特别是会上将启动温州民营投资基金和世界温州人公益慈善基金,充分展现世界温州人商行天下、智行天下、善行天下的良好形象。

  三是特色活动和考察活动安排紧凑、亮点纷呈、乡情浓郁

  本次大会除10月14日下午召开主旨大会外,10月13日-15日,还安排了丰富的考察活动和特色活动,其中10月13日晚上安排了“东瓯诗韵之行”考察活动,组织大会嘉宾参加文旅活动;10月14日上午安排了“瓯越同心·乡贤同行”考察活动,共设置7条线路,组织大会嘉宾参观考察城市产业经济、高能级创新平台、城市建设发展等;10月14日上午,还同步安排了“瓯越同心·乡贤共话”10场特色活动,由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主办,联谊总会各大分会的主管单位具体承办,市领导分头与来自各行各业的世界温州人代表面对面,围绕都市振兴、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听取各位乡贤、专家的真知灼见,共谋温州发展。

  以往的世温会都在市人民大会堂举办,本次主旨大会却专门安排在瓯海奥体举办,请问借此活动,瓯海将如何展现自己的风采?

  瓯海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肖剑:

  这次市委、市政府决定把2023世界温州人大会主会场放在瓯海,瓯海倍感荣幸和自豪。我们将借此机会,奋力展现“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新风采,努力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建设增光添彩。

  一是全面展现城市形象的蝶变锐气

  近年来,瓯海区抢抓亚运龙舟赛事落地契机,全面释放动车南站、棚户区改造两大发展红利,强势推进城市开发建设,温州第一高楼希尔顿339、中央商务区楼宇群、华侨城“摩天轮”等一批“网红地标”拔地而起,实现从“有区无城”向“魅力新城”的历史性跨越,三度荣获浙江魅力名城称号,特别是温州龙舟运动中心、奥体“一场两馆”城市新地标,已经成为温州最大的文旅运动休闲综合体,国庆期间,我们刚刚成功举办了亚运会龙舟赛事,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点赞。

  二是全面展现产业实力的发展势气

  近年来,瓯海逐步实现从工业强区到大都市核心区的跨越,产业布局呈现向“两瓯大道”集聚态势。东西向,以瓯海大道为主轴,打造千亿级服务业产业带。围绕进一步放大中国数安港、中央商务区、全球商品贸易港等重大平台优势,重点发展数字经济、建筑业、MCN产业、进出口贸易、汽车销售等五大产业集群,年内将有望突破千亿规模。南北向,以瓯越大道为主轴,打造千亿新兴产业带。重点依托“两镇四院”增量平台,“两镇”指的是生命健康小镇和时尚智造小镇。其中,生命健康小镇发力大分子药、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打造全市首个全国重点实验室;时尚智造小镇发力鞋服产业,打造“设计-制造-销售”全链条产业链;“四院”指的是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上海大学温州研究院、温州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等4个研究院,重点在钙钛矿、钠电池等低碳光电材料领域发力。

  三是全面展现营商环境的蓬勃朝气

  我们瓯海不但有开放在先、实干争先的“燎原”精神,更有尊商、重商、爱商的政企“亲清”服务传统。近年来,我们紧扣“企业留下来、人才引进来”目标,推行工业空间全保障等硬核举措,“一业一策”助力眼镜、鞋服、智能锁等产业加速转型,打造“360增值幂”营商生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综合评比全省第一梯队。

  四是全面展现地域文化的山水灵气

  瓯海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江南山水之城,因《山海经》有“瓯居海中”的记载而得名、是“瓯越文化”精华所在,泽雅千年纸山、朱自清的《绿》、琦君的《橘子红了》,展现了瓯海“两山一水”的文脉风情;青灯市集、山根音乐艺术小村、梧田老街等汇成塘河文旅共富带,展现了温州特有的亲水魅力。

稿件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