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大爱温州,善行天下!

  7月13日,温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温州市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新闻发布会。

  赵用 摄

  发布会上,温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彬发布《2022年度温州市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报告》,并通报温州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有关情况。

  近年来,温州公益慈善工作在扶老助残、恤幼济困、助学助医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呈现健康有序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全面总结我市去年公益慈善工作,我市率全省之先发布《2022年度温州市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报告》,系统阐述了政府、慈善组织、社会多元主体如何在党的领导下共建“大爱温州”、深入分析温州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并提出解决建议和未来发展方向,是社会各界了解我市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窗口。

  在今后一段时期,温州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作为公益慈善事业新的发展任务,重点将主抓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培育发展机制。加强各级各类慈善组织自身建设,打造一批具有社会公信力、具备专业能力、完善治理结构、合理梯次分工的现代公益慈善组织。实施慈善组织培育“1616”计划,到2025年突破260家。大力发展大型冠名基金会等枢纽型慈善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辐射作用。加强公益慈善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智库。

  二是完善慈善创新机制。探索“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之间的结合点,利用新的理念与求解方式实现慈善力量的最大化、最优化。到2025年,社会捐赠款物总额实现倍增,突破15亿元,慈善信托资金规模突破1亿元。以全民慈善、便民慈善为目标,用科技的手段、金融的工具,方便各类主体捐赠,让社会爱心充分涌流,让慈善行为无处不在。

  三是完善监督管理机制。以增强公益慈善事业的公开透明和公信力、保护捐赠积极性为目标,促进慈善组织内部管理创新,建立健全慈善组织“透明、高效、规范”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以行政监管为主导、内部治理为基础、行业监督和社会监督为补充的综合监管体系。推进数字化与慈善业务的结合、数字化与战略的结合,促进慈善捐赠和社会救助信息共享、精准对接。

  四是完善宣传倡导机制。加大对公益慈善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普及慈善知识、宣传慈善典型、传播慈善文化,引导社会公众关心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加强“温州公益慈善模式”理论研究,全面梳理温州慈善历史,充分挖掘温州传统慈善基因,深入论证温州地域文化、经济结构、社会族群和温州慈善的内在关系。

  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就大家较关心的问题

  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温州将举办第四届“温州慈善奖”评选,请问这届评选如何开展?

  市政府副秘书长 梁彬:

  “温州慈善奖”已连续开展三届,今年将组织开展第四届“温州慈善奖”评选表扬活动,下面,具体介绍下本届评选表扬安排:

  评选范围:

  2017年1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在赈灾、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助学、助医以及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的发展,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等公益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家庭、机构和项目,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及在温国际友人,均可申报第四届“温州慈善奖”。政府部门从事慈善工作的领导及工作人员不参加申报。每名候选对象原则上只能参加一类奖项的评选。

  奖项设置和拟表扬名额:

  第四届“温州慈善奖”共设置八类奖项200个表扬名额,分别为:慈善楷模奖15个、个人捐赠奖40个、机构捐赠奖50个、慈善项目奖40个、慈善家庭奖8个、志愿服务奖30个、乡村振兴奖15个、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2个。

  表扬形式:

  对获得第四届“温州慈善奖”的个人、家庭、机构和项目,由市政府印发表扬文件,并适时召开温州慈善大会现场颁奖。

  评选标准:

  慈善楷模奖:表扬在温州慈善领域实绩突出、社会影响良好、具有感召力、公信力、示范性的个人(包括慈善工作者)和团体;不以捐赠款物情况为主要依据,而以慈善行为和事迹的感召力和示范性等为主,如长期参与或从事慈善工作,事迹特别突出,有良好社会影响。

  个人捐赠奖:表扬在表扬周期内捐赠款物数额较大、贡献突出的个人;主要依据个人2017年1月至2023年6月期间捐赠款物数额,参考个人参与慈善事业年限、社会评价、慈善方式创新等情况。

  机构捐赠奖:表扬在表扬周期内捐赠款物数额较大、贡献突出的企业或其他机构;主要依据企业2017年1月至2023年6月期间捐赠款物数额,参考企业参与慈善活动的年限、方式和效果,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员工参与慈善等情况。

  慈善项目奖:表扬在慈善领域具有创新性、示范性、推广性、发展性、受助群体反响好、社会影响力大的慈善项目;综合考虑慈善项目的实施时间、资金规模、慈善效益、社会影响及其示范性和推广性。

  慈善家庭奖:表扬在温州慈善领域实绩突出、社会影响良好、具有感召力、公信力、示范性的家庭;不以捐赠款物情况为主要依据,而以慈善行为和事迹的感召力和示范性等为主,如长期参与或从事慈善工作,事迹特别突出,有良好社会影响。

  志愿服务奖:表扬长期以来提供各类志愿服务,事迹特别突出,产生良好社会影响的志愿者或志愿服务团队;综合考虑参与志愿服务年限、方式和社会影响力,服务时长和次数等。

  乡村振兴奖:表扬长期以来,在助力乡村振兴、精准帮扶、东西部协作等方面,事迹突出、成效显著、影响深远的个人或团队;参考捐赠款物数额、帮扶方式和效果、帮扶对象评价等情况。

  届时根据实际情况,评选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2名,表扬对温州慈善事业发展有巨大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该奖项由评委会直接提名,报市政府决定。

  温州正在实施慈善组织培育“1616”计划,请问“1616”计划包括哪些项目,具体工作是如何谋划的?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胡正武:

  年初,市两办出台了《关于发挥慈善作用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建设的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实施慈善倍增、慈善促富、慈善惠民、慈善向阳、慈善文化五大行动,慈善组织培育“1616”计划是实施“优质可及、联动融合”的慈善惠民行动的重要内容。温州将加快慈善组织培育发展,引导在扶弱济困、应急救援、环境保护、科教文卫体等领域提供更多贴近民生需求的公益慈善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共享社·幸福里”建设。2023年,将培育1家以上年接收捐赠超亿元、6家以上年接收捐赠超千万元的领军慈善组织。培育6家支持型、资助型慈善组织。新增在外温商、商会以及温籍侨胞在温成立基金16只,新增社区发展基金会10家。

  今年,还将依托世界温州人大会,成立世界温州人公益慈善联合会,汇聚世界温州人公益慈善力量,助力共同富裕。温州有175万温州人在国内其他地区创业发展,在全国地市级以上城市成立了异地温州商会268家,有68.8万温籍侨胞、34.4万归侨侨眷、350个温籍侨团分布在全球131个国家和地区。温州人“商行天下”,也“善行天下”,“义利并举”是温州人行善的文化基因。家乡温州是所有在外温州人根之所系、情之所牵、力量之所源。在金秋10月,欢迎世界温州人回到家乡,共话乡音,共叙乡情,让我们同心向善,为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贡献有爱、有力的慈善力量。

  作为新型慈善参与方式,目前温州慈善信托发展情况如何?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郑义君:

  大力发展慈善信托,是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任务,对于扩大慈善参与基础、丰富慈善参与方式、拓宽慈善参与渠道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实施,社会各界持续探索运用金融工具,合理嵌入慈善事业,让慈善行为融入更多的金融属性,用公益的理念,商业的模式,金融的支持来解决社会问题。

  慈善信托在我国属于新兴事物,2021年温州慈善信托从零起步,经过三年的发展,慈善信托备案单数、资金规模大幅提升,目前已备案34单,备案金额3642.30万元。信托目的呈多样化趋势,涵盖了《慈善法》规定的慈善活动所有领域,其中关注乡村振兴、助医助学的比例较大,全国首单对口支援阿坝县慈善信托在瓯海落地。

  作为慈善事业参与第三次分配的新途径、新引擎,慈善信托列入了温州市共同富裕“1+5+N”重大改革项目,成为全市共富55项重大改革任务之一。今年,我们通过组织开展浙江省慈善信托政策和实务宣讲推介活动温州专场、“瓯越同心·共富同行”慈善信托论坛、专家培训讲座等多种方式宣传慈善信托制度优势,普及慈善信托相关知识,提升社会公众对慈善信托的认知度。慈善信托具有门槛较低、运作较灵活、资产增值保值、能更好体现委托人意愿等优势,是慈善事业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极。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主动将慈善信托作为参与慈善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企业家、慈善组织、金融机构共同合作,促使其更好地融入社会、融入生活,为温州慈善事业发展增添新的动能。

  去年,温州首创了“公益慈善+老年食堂”新模式,请问该模式是如何运营的?进展情况如何?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郑义君:

  温州有近5万名独居老人,全市现建有632家老年食堂(包含75个助餐点),日均服务约2.28万人次。大多数老年食堂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持续经营途径单一和运营资金严重不足。目前老年食堂主要通过“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村(社区)出一点”,四个一点的机制筹措运营资金。慈善资金的注入,有效补充了老年食堂的资金缺口,有助于实现长效稳定运营,让更多的老年朋友在家门口花更少的钱吃上热乎饭。

  “公益慈善+老年食堂”的新模式,是温州市引导公益慈善力量助力养老领域民生实事工作的全新探索,促进了公益慈善事业与养老服务协同发展,为老年朋友们托底“舌尖上的养老”,践行孝老敬老的善举,使老年朋友们吃得放心、舒心、暖心。2022年,全市设立4500万元“老年食堂”餐补专项基金,支持全市537个老年食堂运营。

  对于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则由志愿者每天送饭菜到家,通过一份份饭菜,将养老公益服务延伸到每一位需要关爱的老人身边。全市有许多的助老慈善项目,为老年朋友们提供物资慰问、长情陪伴、心愿达成、医疗资源对接和居住环境改善等服务,深受老年朋友喜爱。

  在老年食堂,老年朋友们不仅能够吃到健康卫生实惠的饭菜,也能一起聚一聚,聊一聊。温州将把老年食堂打造成为老年朋友们愿意来、留得住的幸福家园,把社会爱心人士的善心善意落到实处,让老年朋友们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

稿件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