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漫话净网护苗|青少年“网络烂梗”玩不断?切勿让不良信息影响孩子用语习惯
图片

  真实案例

  据《南风窗》报道,曹茉是苏州一所小学的五年级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某天,她在教室里听到“你个老6,你个老6”,还没反应过来,另一个声音立即反击,“你才是个老6呢!”她愣了一下,为了弄明白孩子口中的“流行语”,赶紧上网查了查:原来所谓的“老6”最初出现在游戏里面,指的是游戏中的自由人,即水平高超,如隐形人一般给人一种出其不意的感觉,后来在现实中变成了“喜欢玩阴险手段的人”。

  “班上大概有5到6个孩子,会在作文里用到一些热梗,像‘老6’‘yyds’等。”在深圳某小学担任五年级语文老师的岳亭对南风窗表示。他在课堂上提到李白时,学生们纷纷说,李白是“刺客”,速度快、攻击强。尽管“10后”们也会从课本上背诵诗人李白的生平,但在课堂交流场合,他们更愿意用游戏《王者荣耀》中的刺客“李白”获取表达上的快感。

  法言法语

  网络时代,出现网言网语很正常。但是,网言网语不等于奇言怪语,也不等于胡言乱语,更不等于污言秽语。

  “老师,报giao”“你这个老6”……现如今未成年人学到的网络烂梗越来越多。此前,人民网发表评论:不能让恶俗的网络烂梗毒害孩子随后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第一

  如何让孩子远离“网络烂梗”?怎样引导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保障他们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关键在于如何恰如其分地引导。反对粗俗不堪、乌烟瘴气的网络表达,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健康、清朗的文化空间,是全社会的责任。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网络产品和服务中含有可能引发或者诱导未成年人模仿不安全行为、实施违反社会公德行为、产生极端情绪、养成不良嗜好等可能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信息的,制作、复制、发布、传播该信息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在信息展示前予以显著提示。

  国家网信部门会同国家新闻出版、电影部门和国务院教育、电信、公安、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等部门,在前款规定基础上确定可能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信息的具体种类、范围、判断标准和提示办法。

  第二十四条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专门以未成年人为服务对象的网络产品和服务中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本条例第二十三条第一款规定的可能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信息。

  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不得在首页首屏、弹窗、热搜等处于产品或者服务醒目位置、易引起用户关注的重点环节呈现本条例第二十三条第一款规定的可能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信息。

  同时,家长、老师要以身示范为孩子营造文明规范的语言环境,及时制止和纠正网络“烂梗”渗入孩子的语言习惯和思维方式,积极引导孩子认清网络“烂梗”的生成根源、严重危害及抵制方法。

稿件来源:网信浙江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