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浙江传播大脑:AIGC助力媒体智能创作新范式
图片

   张健

  传播大脑科技(浙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CTO

  在媒体融合发展国家战略推动下,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成必然趋势,但也面临诸多挑战。基于对这些痛点问题和业务需求的深入分析,在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下,传播大脑科技(浙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播大脑”)提出了“全省一张网”的媒体深度融合新范式。

  从实践效果来看,“全省一张网”建设工作初见成效。2023年上半年,在完成基础设施搭建后,传播大脑集中力量打造基于大语言模型的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创作平台——传播大模型。

  AIGC提高媒体内容创作能力

  目前,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而形成的内容创作——AIGC,正在崛起并成为区别于传统的PGC(专业生产内容)和UGC(用户生成内容)的新型内容生产模式。在传统生产模式下,内容创作需要极大地依赖人工力量,不论是机构还是用户,其生产内容都要经历从选题、制作、审核到发布等一系列流程。但在AIGC技术助力下,媒体行业可以快速实现内容生产自动化、智能化和个性化。

  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传统内容生产逻辑需要改变升级。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创作者的创新和试错能力可由人工智能替代,由以往单纯地依赖创作者的创意行为变成创作者与人工智能一次次碰撞的“头脑风暴”。

  在人工智能加持下,数字内容的创作、生产、分发及传播等各环节的效率得到极大提高。数字内容产业链也得到重塑和优化,整体的数字内容生产和分发逻辑得以重新洗牌。

  ······

稿件来源:中国网信杂志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