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手术“无声”胜有声!医护用手写卡片,与聋哑患者暖心沟通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护人员用手写卡片与聋哑患者在手术中沟通的视频引发关注。网友们纷纷点赞这台特殊的手术是“无声化温情”。

  据了解,市区51岁的王先生(化姓)患有聋哑症,还有肥厚性心脏病合并房颤病史。一个月前,他因为脑中风住进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经药物以及康复治疗后好转出院。3周前,再次因脑梗塞入住神经内科,提示药物预防脑梗塞无效。于是,他便被转诊至该院心血管内科,需要进行经皮左心耳封堵术。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李进告诉记者,左心耳封堵手术原则上优先选择全麻,但对于近期脑梗塞患者全麻有风险,比如在手术过程中,患者的血压下降,就容易导致大脑灌注减少,对脑梗塞的康复不利;另外该患者还存在肥厚型心肌病,全麻风险更大。因此,他决定给王先生进行局麻手术。但在手术过程中,由于是局麻,一旦患者乱动,就容易导致风险。这就需要主刀医生随时与患者沟通,适时提醒各种注意事项。

  “手术前,我得知该患者能识字,于是就想到了用手写卡片在手术中跟他沟通的办法。”李进介绍,手术那一天,他提前准备了一张手写卡片。

  手术中,护士向患者展示提醒卡片

  但进了手术室,李进发现他准备的卡片出了一点小问题,“患者有近视,我用圆珠笔写的字有点小,他看不清。”于是,导管室护士林欢欢重新用红色大号记号笔写了一遍,并根据上台前、打局麻时、手术封堵前以及下台时等手术进度,对卡片内容进行了补充,随后由她一张张展示给王先生看。

  “右腿不要弯曲,左腿可以微动。”这是上台前的提醒。

  “接下来就不会痛了。”这是安抚患者的话。

  “放松,别紧张,平静呼吸。”封堵手术开始了,要求患者不能大喘气,于是就有了这句话。

  “手术很顺利,您配合得很好。”这句话让患者如释重负,脸上有了笑容。

  接下来,还有术后医嘱:“下台时,右腿保持6个小时不动。”

  这台“无声”的手术持续了一个小时。其间,为了方便患者能看清楚卡片上的字,林欢欢冒着辐射的风险,站在了辐射最强的DSA机头位置。

  术后,王先生父亲看了医护人员提供的手术录像,很是感动:“你们太用心了!”

  “我平时不站在这个位置的。”林欢欢告诉记者,她在导管室已经有6年时间,也是她第一次碰到这样“无声”的手术,“其实我们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只是这个患者特殊,需要多一点关照。”

稿件来源:温州晚报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